兔子>>

有记忆的一次养白兔子是在小学的时候,周遭都在养,不能自甘落后于人,然而白顺的毛加上大大的眼睛(或红或黑)的组合亦甚是讨喜,于是先后养了两对。第一对约莫是由于侍弄的不到位,一周多就仙去了。那时卖兔子的商贩还没有现在的有经济头脑,卖出的时候已经都不是没断奶的幼兔,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养死,也算是人生一大败笔。

第二对大概比第一对多撑了一些时日,最终亦死于我手。现在想来兔子虽是有繁复的消化结构,但仍是生就一副脆弱的胃肠,吃沾了水的草要死,吃油腻的点心也要死,点心果然是草食动物消受不起的。在仅有的数日陪伴中,发现一种叶片具锯齿状边缘的草本植物很是受兔子的喜欢,这种植物折断后会在断口处流出乳白色的汁液。而且邻家孩子养的兔子亦啃光了庭院中种的玫瑰树,玫瑰花瓣大概也列入了它们的食谱。

小时候每日在家后面的荒草地上疯玩,养了兔子的自然也就出去溜兔子。干过一件蠢事,想着兔子是穴居动物所以拿铲子在地上挖了一个大到能把我自己也埋起来的坑,然后美其名曰是兔子的窝,在里面铺满了软草,重复着把兔子放进去然后它又跑出来,再放进去→把草吃光…的过程。殊不知有些兔子是穴居没错,但也不是坑居啊。最要命的是,当时院里的男孩子们居然成群结队地攻过来,把我好容易挖的坑给抢占了!我当时年幼无力,又不发狠泼辣,只能丧权辱坑,悻悻地抱着兔子离开了。

母亲在我不记事时养过肉用兔,也是白色的一大只。据说我那时年幼不晓事,在某次从床上翻滚下来之后居然爬进那只兔子的笼子大啖黄瓜。被莫名其妙地抢走了食料,我猜它一定很郁闷了很久…当然事后父亲大人因看管不力而倍受唠叨,此乃后话。

总之在那些失败的饲养结束后,周遭的小伙伴们大抵也都以失败告终。坊间甚至流传着某个小伙伴养的白兔子不堪其扰导致精神崩溃投水自杀的流言,因其尸体被发现飘荡在公园的人工水…坑中而传开。也许是被猫抓去了,我暗搓搓地想,并且发誓再也不养这种精致易碎的啮齿类了。

……然后大二暑假我就食言了,被市场上的小兔子萌得七荤八素然后就一举拿下。小小的一只托在手里,茸动瑟缩着,浅棕的毛色,额上有一颗白色的星状斑点→其实这种形态很常见啦。鬼使神差地取了个名字叫…Tsuna,为了纪念家教吧大概,而且额上的那个星斑看起来很像言纲的死气焰不是么。闲着没事放它在家里到处跑,急转弯的时候会在大理石的地面上滑到什么的,真的是萌到不行。爸妈看电视的时候它用后脚立起来,也拼命地想要看二老到底在看什么乐子,这时我妈就一颗颗地嗑了榛子喂它。

饮用水天天换过,吃的干饲料也是专门买来,蔬果类的也全部放置脱水后再喂,相安无事的日子持续了近一个月。那日我看着它在刚买来时自带的笼子内仄逼地转身,心说刚来的时候那个两手能托起的轻软的身子骨如今也硬实了,屁股也肥圆起来,眼看就要撑满笼子的一半,正盘算着去换个更大的笼子来盛它。结果第二天早上被爸妈以噩耗从床上叫醒,曰:林OO你的兔子挂了。我当时就震惊了,鞋也不穿地就跑过去看个究竟。它身子僵硬地横卧在笼子里,紧紧地咬着笼子的一根铁丝,似乎是经受了极大的痛苦而去的,眼睛也没有闭上。我当时总觉得它不会就这么毫无征兆地挂掉,于是花了一早上的时间来戳它,当时天热,那个小身子似乎还是温热的,毛也还是那么顺,摸不出身体是否僵硬。

当然它一直都没反应。 

当时家里是租房,是没有电梯的六楼,爸妈出门上班之前问我要不要捎带垃圾下去,因为我一向很懒得出门。我木呆呆地打包了与兔子相关的一切东西,交在他们手里。

以一袋垃圾的身份离开了我的生活的动物从不在少数,但是这是最近的一次,因而记忆犹新。日后在阳台上发现晒干的草叶,心会揪一下,然后也就没感觉了。不是感情淡薄,实在是相处的时间不够,而且我要为它的死负责所以,今次决定,一辈子都不会再养兔子了。

自己不养归自己不养,别人养的完全还是可以观摩一下的嘛。我的大学初建校,图样图森破,舍管大妈查的很不严格,因此宿舍里充斥着各种动物。吾友周OO养有兔子一只,名曰喵伍,当初问她为何给兔子起个猫名,得到了这是反差萌你懂吗…这样的回答。喵伍小的时候像极了Tsuna,因为毛色几乎是完全相同的,就连额上的白色星斑都差不多,我当时总想着莫不是转世之类的,所以弄了各种各样的东西给喵伍吃,花了不少时间陪它玩,权当是对整个种族的弥补。奇怪的是,不管是土豆还是苹果这种含水量大的食物,它来者不拒缺且完全不受肠胃病的困扰。我之前养的兔子们难道是因为种族值不高而去世的吗,我这么想道。

喵伍甚至有一个专门用来溜它的背带,一个超大的收纳箱来栖身,而且还有来自一群好室友们的不嫌弃(虽然夏天热起来箱子里的确味道很糟)。过上了幸福生活的喵伍最终被送回了老家,据说身形剧增,好端端的兔子养的跟狗一样,睡楼道,爬楼梯,呼之即来什么的,又是后话。

野兔子的手脚都很长,记得有种夸猫狗的幼崽的说法是[这孩子手脚都很大,以后肯定能长得很大的哟],咳,扯远了。雪兔并非都像雪一样莹白,不过也足够有爱,雌兔和雄兔交配前似乎还会来场拳击,以此来强身健体[并不],试炼伴侣。小小的鼠兔听说跟大象有浓重的亲缘关系,岩蹄兔的耳朵小小圆圆的根本不像兔子。这就是我依稀的记忆了,希望没有科普错。

评论(4)
热度(1)
 
 
 
 
 
 
 
 
 
© Ecol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