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迷恋“网上礼佛”——孩子或成最大输家?!

我真惨,真的。惨到没有什么可以倾诉的对象,只能跑来老福特发牢骚。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我的妈妈不幸在车祸中受伤。好不容易康复后,又从机场扶梯滚下,摔成颈椎腰椎骨裂,现在卧床静养中。

出了这两件事后,原本专业是微生物学、家中学历最高的妈妈(我家可以算是生命科学世家了),开始逐渐变得神神叨叨,相信起因果报应,后来对佛教产生了兴趣。

(果然人不工作在家闲着就会胡思乱想么……)

对于宗教,我是没有任何意见并且持尊重态度的。佛教也是我国主流教派,是许多文化艺术和精神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佛教所倡导的“众生平等”这个理念我也一直是非常非常敬仰的。对于神佛鬼怪,我虽不信,但也不会不敬,因为这代表了我对信者本人的一种尊重。

但是!就有一些投机取巧之徒,在wechat上建立一些“网上礼佛”的公众号,利用长辈们敬畏神佛的心理进行类似于道德绑架的诱导捐款。这种公众号在每个节日都会弄出一些“说法”,比如说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随功德”可以消灾,为家人为孩子随喜祈福等等……款项设置的不高,但也可以随心所欲想捐多少就捐多少。这使我第一次感到wechat支付实在是个辣鸡功能。

像这种:



妈妈捐的其实很少,但对这种公众号的猖獗实在是一股助长之风。这种公众号的存在实际上是违法乱纪的。我有心劝解,就在微博上找到很多公安大V发布的用来揭穿这种骗局的文章,转发给妈妈看。没想到这让她特别生气,将我数落一通。按妈妈的话来说,就是“看到了怎么可能不给上几个子儿?难道我好心给你们祈福,你们却要反咬一口?”


我当时气火攻心,随手就把她捐钱的这个公众号举报了。

但我也能理解妈妈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意外连接的降临让她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发生了变化,因此看到她现在这样不信科学信鬼神的样子,我特别心疼和心痛。车祸的时候一车人都没大碍,只有她伤的最重,但错不在天,错在我没有提醒她高速上后排也要系安全带。扶梯滚落时我们一家人都在扶梯上面,只有她没拿稳箱子摔成骨裂,这也是我的错,错在我没把更轻的箱子让给她拎。

我已经很自责了,不想因为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再让她生气。所以就自我开导一番:虽然有点骗捐的成分在里面,虽然公众号背后都是公司在运营敛财,虽然推送的文章不过就是些拿来主义的产物,但人家收集整理这些图片文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好歹也对妈妈有一些精神上的安慰,是个精神寄托。给的那点钱,就当作是对平台的打赏吧。妈妈当时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后也曾经说过“佛爱世人,就当是可怜路边的乞丐了。”

(但运营这种自媒体的成本实在太低,况且还有各种版权问题)

妈妈和我都作出了妥协,互相让步,我承诺不再干涉她浏览这些公众号和打赏行为,她也不再说我是不替她祈福反而还进行阻挠的不孝子。双方相安无事了好久,直到我当时的投诉出了结果:


虽然没看懂到底是我的投诉类型有误,还是该公众号真的涉嫌多种违规……但我发现这个日更号从出结果的这天就永远地停止了更新(虽然之前的那些推送还都没封禁,而且还能接受捐赠OTZ)。感觉上好像是我赢了的样子。结果我得意忘形了,我笑的很high,被妈妈注意到并追问了原因。

然后晚上就召开家庭会议声讨我。

爸爸是和事佬心态,谁也不帮腔,虽然我很清楚他在精神上是支持我的,但为了家庭和谐建设我们也只能忍气吞声了。

讨伐的内容分为如下几点:

1. 不通过网上礼佛的平台,让她这个卧床休息不能亲自去到寺庙拜的人用什么途径捐赠、行善积德?

2. 作为孩子和丈夫,不去寺庙或想方设法为她捐钱祈福,还阻挠她,是否根本就不盼着她好?

3. 作为一个没有后台没有背景的女孩,我凭什么举报公众号还疑似成功了,不怕被对方打击报复吗?

4. 我为什么非要做那个出头鸟?显得自己很有能力是么?

5. 以后遇到这种不正之风,我还会继续做这种“伸张正义”的蠢事?


哇……我简直心里凉透了。就像刚从双开门冰箱里拿出来的一样凉。

我一向最佩服妈妈,不管是从人品、学识、工作能力上,随便拿出来一样都很让我服气。这样一位精神偶像,在近两年内竟然有如此大的变化,着实让人寒心。

我告诉她说:不是我一定要出头,我只是想从不法分子手中保护你而已。

我反问她:“如果你以后有了孙子,你也会从小就这样教育他么?”

她不答。

我知道她有一半是出于对我人身安全的担心,另一半是怕我做事拿捏不好分寸,引火上身。说到底,还是出于爱我。我不想她动气,也就嘴上服软,说自己以后一定量力而行,绝不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甚至到最后,还被迫口头承诺了以后再也不做这种“键盘侠”,再也不出手了。

她开心了,留我独自在这边苦恼。

之前不只这一件事,我们还就图片和文章的盗用、不实信息的传播等等,好多好多事,都发生过类似的辩论。她的中心思想居然永远都是“你能管住一个,管得住千千万万个吗”,“只要传播的是正能量,你管他是抄的还是篡改”。

妈妈遇到了几次意外,被生活和社会无情地磨去了棱角,变成了今天这种看似“ 佛系”的样子,实际上是放弃了抗争,放弃了去做正确的事。


我们是被网住的鱼,最终都会被打捞上岸。

我年纪尚轻,想在绝望的洪流中逆行。在心还未死之前,再多做些挣扎。

当越来越多的鱼都挣扎起来的时候,也许网会因此而挣裂。

……也许鱼能因此得到自由。

评论(1)
热度(1)
 
 
 
 
 
 
 
 
 
© Ecoli | Powered by LOFTER